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與你愛在中台的這段日子,酸甜苦辣 但是點點滴滴,甜蜜在心頭^^

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

政府缺乏加強防治工作的宣導以及保障同志不受污名化,亦導致民眾不願主動檢驗愛滋

政策粗糙 民眾不主動驗愛滋

【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】即使愛滋防治工作已經推行了十幾年,但到目前為止,民眾仍少有主動檢驗愛滋的意願。中央大學英文系助理教授黃道明指出,政府應該檢討讓愛滋持續污名化的愛滋防治政策

黃道明表示,以兩年前新修訂的《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》為例,為然這個法令是以保障愛滋感染者的權益為主要目的,但其中卻追究明知感染愛滋仍從事危險性行為的刑責。黃道明指出,這個法規雖然2年前修訂,並且將刑期從7年以下有期徒刑加重為5年以上12年以下有期徒刑,明顯將感染者罪犯化。

這個法條將告知與進行安全性行為的責任與義務全部推給感染者,與官方推行的防治工作自相矛盾。黃道明分析,官方歷年以強制高危險群,尤其是男同志驗血的作法,不但是戕害人權的警察國家作法,而且會一再加深社會對於非婚親密關係的歧視。

而男同志的身體與性愛,也在公權力之下成為必須嚴厲管制的活動。當政府將男同志定義為感染愛滋高危險群時,男同志不斷被要求證明自己有無帶原,也被強加保護一般大眾不受威脅的義務。問題是,是否感染愛滋與危險性行為有關,跟同志性行為並不能畫上等號。

政府並沒有加強知識的宣導以及去污名化,導致民眾多不願主動檢驗愛滋。為了讓民眾檢驗愛滋,日前疾管局在台中市舉行抽血驗愛滋活動時,市公所為了吸引民眾檢驗愛滋,居然辦理抽血送百元便利商店禮券活動。
當衛生所護士到台中公園抽血,許多人為了禮券呼朋引伴來驗愛滋,還有人詢問是否可以驗十次。

黃道明也指出,政府非但沒有深刻反省大眾因為愛滋污名而不願自動出來篩檢,反而以廉價的防治政策,誤導大眾相信自己是安全的,才會出現婆婆媽媽相爭驗血索取禮券的場面。問題是,這種以營養補助費名義發放的超商禮券,嚴重了混淆安全性行為和帶原狀態的關係。

黃道明表示,愛滋防治已經20年,但仍未讓人們以知識解除對於愛滋的恐慌與仇視,國家不能以不負責任地砸重金用禮物誘使民眾檢驗愛滋,而是應該徹底檢討實在太過粗糙的愛滋防治政策。

沒有留言: